"醜豆" baiˋdauˋ(台語)就是“菜豆”、因外觀扭曲而不美觀、所以被戲稱為“醜豆”;扁莢型、屬Kentucky Wonder Pole Beans系統、種子直接下到土裡70天開始開花、90天可採收。吃起來口感豐富、肉質粉嫩、因此又稱之為“粉豆”。

竹竿是最好的支架、豆籐可爬到十多呎。播種時間看當地氣候而定、豆苗出土(約十天)後氣溫要高過華氏40度、採收季節有四星期至六星期、直到日本金龜犯境、葉子枯萎為止。

播種後87天的醜豆、爬上竹竿有4呎高了!
有竿必爬的醜豆 

 

 

往上爬、必照右螺旋式(即右母指往上、豆藤照四指方向螺轉)、這是神造萬物的次序、而且“各從其類”、豆子豆孫照樣地爬、奇妙!

有竿必轉的醜豆 


93 天有花有果、花色由白轉黃再給果、這時的果子已經有6吋長、名為醜豆其實並不醜!

開花結果 :93天

 

 

下種後87天、有很多花出現、蜜蜂工作繁忙、已經看到小小醜豆

87天的醜豆

 

 

種子混合此菌粉再播種、可幫助生長增加產量;播種前將豆子與菌粉混合、加點水讓菌粉附著在豆子上、再放進土中、蓋上半吋土後輕壓、澆水。另一種方法是先下種到土中、再加菌粉再蓋土。

根球菌 

 

 

播種後93天的醜豆、豆花盛開、雙雙對對、招蜂引蝶、其美無比!

花枝招展 

 

 

醜豆靠竹竿、才能開花結果、長得美好;就像人要靠神、才能活出生命的色彩!

竹竿 :醜豆的依靠

 

96天第一次採收、放在9吋盤中、這是初熟的果子、獻給神!

初熟的醜豆96天


 

最清淡的作法 - - 洗淨去絲切段、水加一點油煮開、將豆子倒入煮5分鐘(隨意調整)、取出加點鹽、就可上桌!

第一盤醜豆

 

 

 

以下幾張照片是99天的情形、結果子多多、歸榮耀給神!

醜豆99天〈一〉

 

醜豆99天〈二〉

 

醜豆99天〈三〉

 

醜豆99天〈四〉

 

醜豆99天〈五〉

 

醜豆99天〈六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陳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